我隨意寫寫, 您隨意走走 ◕‿◕ 來了是緣,去時是客 以喜悅的心情來訪~ 用感恩的心分享 。網海任翱翔◕‿◕

出家體驗營3

2013083114:57
              天岳山光明寺出家體驗感言 淨 玉


參加天岳山光明寺的出家體驗營,可說得上是一個偶然。因為我清楚知道 千佛山是一個禪宗密林,對修淨土的我來說,讚嘆護持是當然,參與、修持不 可談。一提到打禪的打坐、盤腿、參話頭,密的咒語及手印就足以讓我死心的 回到老實念佛的領域。 無庸置否的彌陀願力加持下除了出家之外,任何的逆境現前我總能十求九應, 生活順遂,安穩的過了十幾寒暑。然而隨著年紀的增長,從過去的種種所求到 最後剩下的一求,亦是無數念佛人的終極目標【願我臨終無障礙,阿彌陀佛遠 相迎】。就這樣殷殷切切的盼著那天的來臨,日復一日。 承佛慈悲,偶然的機緣下聽聞善知識所開示的六祖壇經後才驚覺到,自己可曾真的 老實念佛,又可曾一心不亂?即使有過,是否做的了主?亦只是沈溺於剎那生滅又 無足跡可尋的寂靜中。又有多少助益?聲聲的佛號裡有過無數次的感動,而 感動之後人生又改變了什麼?未來的日子裡除了念佛、拜佛、護持三寶外,還 能有些什麼?如在因緣俱足下出了家,是否也是如同往昔一般朝著「預知時日」 的目標精進? 八萬四千法門,何以獨鍾一門?在難信之法裡選擇了相信的佛弟子們何以都要 以下根器自居?而以淨土成就的大德怎麼看也不像是劣根之人阿?!諸如此般的 問題排山倒海而來,此時不給自己一次機會,放下心中的宗派執著,到處走走 看看?就這樣報名了此次出家體驗活動。 原本不太在意的心境,竟在日期逐漸接近,起了莫名的興奮,或許同修也感到了 我的情緒,再三的提醒我切莫期望過高,否則失望將會越大。畢竟這些日子以來的 到處參訪,已讓我們失去了期待的熱情了。 在熟悉環境、以及學員們相見歡後感覺十分自然。長期以來共修的經驗,學佛 行儀對我來說早已成公式化,但在這裡一切卻是如此的新鮮陌生,學習時的那種生 澀和驚奇,有多少日子來未曾擁有過。彷彿是一個歷經滄桑的老者瞬間化為一個 處處需要呵護的稚童。在教授師們嚴謹又慈悲的引導下,生命已悄悄的展開一個 新的旅程。對禪格格不入和亂棒打人的恐懼,剎那化為微塵,原來一切都只是自我 設限罷了。 在行腳的課程中,學習到了一位行者在頭陀行中可能遇到的各種狀況及密法 對治。一位行者的智慧與慈悲,氣度與風範,更是一覽無遺。當我們到達那片被 一般人所稱「生命最後的歸宿」處時,法師突如其來的生死觀照之語,觸動了我 內心的痛。生生世世以來我沈淪的骸骨,豈是眼前這一片數也數不清的墳塚可比擬的。 十二因緣法早可倒背如流,然而在無名一起,惡習一來時,立刻成為它的手下敗將。 傷害別人、傷害自己,為此早已身心疲憊,傷痕累累。是痴愚是暗頓,是惡緣是業障, 超脫生死遙遙無期,豈可妄談度化眾生,至此不禁潸然淚下不能自拔。這般的潰堤將 長期以來對密法的猜疑與畏懼湮滅。 緣的生滅總是那麼的奇妙,如果不是仁師傅的一念慈悲,不會有此的際遇。一身行囊 就要踏上來時路,課堂上仁師傅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開示 浮現腦海,內心裡一陣清涼。 在彌陀如來前,我如是懺悔,總覺得自己在道上精進學佛的慈悲喜捨。刻意的提醒自己 不能執著我慢,得依教奉行,持戒清淨,然而卻完全不自知自己早已落入一個萬劫不復的 深淵。表面上有模有樣,骨子裡一無是處,離佛越來越遠,越想出家越是出不了家。如果 沒有遇到善知識的指引,不談往生淨土,恐怕是人身難保、地獄有份。 在此以最慚愧、最感恩的心,感謝所有參與此次活動的護法居士們,沒有您們的辛勤 付出,如何能成就這般殊勝之因緣。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