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隨意寫寫, 您隨意走走 ◕‿◕ 來了是緣,去時是客 以喜悅的心情來訪~ 用感恩的心分享 。網海任翱翔◕‿◕

貓的故事

2013100306:17

 

貓的故事

不要用極端情緒的文字或語言,

來對待一個已經發生無法挽回的事實

文字/攝影  酸梅豬

 


一個年輕孩子透過msn告訴我他做錯事了。我問發生什麼事呢?

他說:「我把家裡前一段日子撿養的貓咪,一時情緒失控下,從樓上丟出窗外去了,我本以為還會活著,結果,牠過世了,我好難過喔!」

我問「現在貓咪呢?」他說:「我依照古老的方法,把牠屍體用塑膠袋子裹起來,懸吊在工地附近一棵大樹上了」聽見他這樣描述,我心裡著實地痛了一下,深呼吸後仍然保持一貫冷靜,逐字逐句透過msn告訴他:

「你不需要再自責了,既然生命的消逝已成事實,請你為貓咪做一件事情好嗎?就是去把牠放下來吧!牠因為你的疏失而死,不要讓牠繼續曝屍在外,找一個妥善的地方把牠埋了吧!」

遲疑幾分鐘後,msn出現幾個字:「我很後悔做了這件事

我說:「答應我一件事好嗎?在你精神狀態沒有實足穩定和改善前,暫時不要再養寵物了」他回覆一句話:「好!我知道了」。

之前,當孩子透過msn問我可以養寵物嗎?甚至是後來分享自己部落格和貓咪相處的照片和有趣的互動。我認知中讓孩子學習善待寵物,會對噪動的情緒有安定的作用,尤其是面對被認為有精神或情緒障礙的孩子來說。

今天黃昏來臨前,當我聽見這樣的消息時,除了提醒他這樣的不當行為是違法的,並不希望自己在聽見一個不幸的消息後,用任何可能「放大」自己傷感,或用極端情緒譴責的文字或語言,來對待一個已經發生無法挽回的事實,和一個願意學習認錯的孩子。

人們往往孰知人非聖賢不是嗎。如果一味的指責他的不是,對情緒障礙的孩子只有加深罪惡感,嫌惡自己犯錯的過去,對往後漫長的人生是沒有半點好處的。甚至讓我們換一個角度來說服自己,是貓咪犧牲了自己寶貴的小生命,來喚醒這個孩子要懂得愛惜生命,讓一切面對生命中變化的學習,就從孩子願意在晩風中,將傷痕累累的貓咪身軀,從大樹上抱下來好好埋葬的那一刻開始。

【註】孩子今晚最後的msn訊息:「我把牠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