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隨意寫寫, 您隨意走走 ◕‿◕ 來了是緣,去時是客 以喜悅的心情來訪~ 用感恩的心分享 。網海任翱翔◕‿◕

行參花絮 1

2013090117:20
                                   

 

光明寺《一日行參》授課感言

 以下是我於今年 七月八日 在台南關廟天岳山光明寺,應住持智仁法師的邀請,給參與《一日行參》的學員們授課內容和後記:

 天岳山光明寺是一個遠離市井塵囂的清淨道場。民國七十八年間,雲公老禪師的歸宗弟子-智明老比丘(他是我於六十八年在菩提寺出家後,就結識的一位日夜精進、樹下一宿的老頭陀),他老人家,生起利度有情的願心,胼手胝足購地自建,開創了光明寺。民國八十五年完成大殿建設後,因年歲老邁,委由天岳山的法脈傳承,九十五年歲末交由年輕有為的智仁法師接任住持,期以闡揚宗風,接引後來行者。此時,卸下主持後的智明長老仍精進用功不已,續結《三聖茅庵》於大殿後山上,終因為法忘軀、色身年邁,不敵無常,長老於九十七年間於光明寺,安然捨報圓寂。荼毘後呈現無數的多彩舍利,明白告示了後學者:在修行上 “功不唐捐”的無聲說法! 

 智仁法師一脈相承於雲公上人,淡泊無諍的心行,及本於智 老師兄的頭陀風範,又慈悲愍懷著考慮來寺參學者的日常時間安排,開立這“一日行參”的方便行修法門,為這片清淨質樸的光明寺,憑添了許多道意和禪風。的確,可看出住持智仁法師的一片心行和攝授力:那就是──行修弘化、自利利他的期許與願景。我為什麼願意從中部來到此地,將我的淺修及所學,分享與前來光明寺參學的佛弟子和信眾,這是最大的因緣和動力。

《光明寺出家體驗營的簡介》:

 我們知道,在學習佛法的過程中,約分有三個次第或層次:首先由從觀察世間眾苦煎迫的聲聞出離層次;到深究因果後,萌生出“與樂拔苦”的饒益菩提心;直到究竟層次的禪法、密法、淨土法門等的究竟乘境。

 出家體驗營的《一日行參》就是本於這初一層次,引導參與的學員,從出家生活的學習,到聲聞出離心的生起和自身身心的調養,這其中包含了清淨生活的止作、等持禪定的開發、智慧生活的引導…止惡行善等等習性的調適。

 在在都是要求或引導學員們,以期不落於 “口說不行”的自我障礙中。

《調御身心》和《行腳禪觀》的課程內容:

 對於這兩個部份的體驗,如何要求參與的學員,在短短兩個小時內完全進入狀況,條件在於授受者都要有因緣會遇的福報,和往昔生中根器的顯現。

 在課程內容上,我將這個題目方便詮釋解構為「暫治身心」與「隔岸觀海」。治什麼?對治、修理;岸是什麼?生死此岸;海是什麼?輪?不已的大海。觀什麼?反觀自己身心行為。這都是一個學佛者在實際行修中,要嚴肅面對的課題,不僅也不得只流於口頭禪說而已。

 “一日行參”,在這短暫的一日中,行了什麼?參了什麼?要留待每個學員返俗後,在平日生活中去回味消化、去感受體驗。人生之短暫,正如這白駒過隙的一天,往天上?返人間?或去無間地獄?在同樣的一天中,對境感受有長短不同,對於仍處凡夫的我們,是最易落入“昧於因果”惑境。因果如不慎,也非常容易掉入無間地獄,或轉至「受享後墮」的人天痴福。在這非同小可的 “一日行參”中。因應根機,期於讓每一參與的學員,都能種下殊勝的解脫種子和究竟的菩提道因。

行修課程中包含四個方面:

第一、安住;靜坐;止觀;靜中行參;五蘊調理的動中行參(介紹參話頭、參話尾、參念佛是誰!參誰念南無阿彌陀佛)

第二、行參內容的課程方便,適應性朝向多元,也包含依於自己的希求和行願,相應各各諸佛之淨土法門。

第三、《行腳禪觀》的課程方面,在“來去行止”中,調伏妄動的身心;在山河大地之間,尋找(尋參)《山色無非清淨身;溪聲盡是廣長舌》──這是使學員們初步體會行腳的法樂。

第四、從光明寺大殿右側坡直行而上,可到達後山-東坡面的公墓,對一位心行深修的行者而言,是一處難求且難得的"類屍陀林處",在短時間行腳過程中,我也向學員們,順道簡介了密法中破除我執的“施身法”,如果未來有機會,安排兩天一夜的出家體驗營,在具足條件允許下,選擇中夜時分,指導有心的學員,前往屍陀林處行修"施身法"。這個課程,就留待日後的因緣具足而傳修。

 最後,在每一學員心得分享及仁法師和我作總評及回向中,結束了這次短暫而精緻的一日行參,從每位學員的滿心喜悅的表情,我似乎見到了來日法宴的廣大盛會。

圓滿回向:

『此福願獲遍知果 摧毀一切過患敵 救度眾生皆擺脫 生老病死三有海』

 此偈是佛陀世尊在因地轉生為慈力國王時,佈施自己血肉時而做的回向偈,在這一圓滿的學行中,作這樣隨學而回向,將會得到殊勝的加持。願祈:參與此會的諸位法師與學員們,三學增上!早證菩提!

 

      比丘若遷 寫於《一日行參》圓滿後